严肃文学爱好者
随手摄影
 

15、【简评】战争开始,间谍活动便失去意义

虽然我目前最喜欢的作品是落语心中,但实际上这部作品我只看了一遍。而唯一一部让我看了很多遍仍旧觉得意犹未尽,是《代号D机关》。



这是一部和间谍有关的单元剧。在我个人看来,动画更是原著文学小说的一个升华,不仅把细节修改得更为合理,还将各个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每个人物细细想来,既有作为间谍应有的“普普通通”,又有超越常人的翩翩风度。

整部作品反映了很多作者本人让人眼前一亮的观念,包括作为间谍“不准死”、“不准杀人”及“不准被抓”三大戒律,“战争一旦开始,间谍活动就不再有意义了”等值得深思的思想。全书保持反战态度、嘲讽军国主义,也契合了国内读者的思想立场。

其中我印象最深的,看过最多遍的,还是那篇和上海相关的故事——《魔都》。



当时的上海,有着她独特的“繁华富贵”,十里洋场,灯红酒绿,组成了近代上海的模样。能力出众的及川大尉被委派到此,却逐渐在纸醉金迷的环境里沉沦,陷入深海之中,丧失了自我。我们也许会讨厌及川这个人物,但若稍加细想,又会对其怀有一点点同情之心。

在结尾,及川大尉的丑态百出是全集高潮。故事从及川人物的变化,揭示当时上海环境肮脏与纯净交织,人性复杂多变,剧情在故事的辗转中逐渐清晰,结局令人恍然后唏嘘不已。

除此之外,《误算》、《暗号刻耳柏洛斯》、《XX》等集也在精彩的环环相扣中透露出一点人之温情,使得剧情、人物更加丰满生动。



制作组做足了考据,抠尽了细节,也在人物上大胆而谨慎,选择让最具人气的三好出演《柩》这悲剧的一集的举动确实让我大吃一惊,但也使得三好以及整部剧给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甚至悲痛的情感记忆。



《代号D机关》无论是小说还是动画,其所表达的战争观一直没有变,“崇尚和平,厌恶战争”,不仅仅是作者的想法,也是我们共同的期望。

 

参考资料:

broadcast,潇洒出牌背后的文字拉锯——岸本卓谈《代号D机关》脚本。

百度百科,代号D机关。


查看全文
 
评论(2)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小镜小诫|Powered by LOFTER